Taiwan foodie

Travel foodie

嶼 私廚
Catering

料理活動 中部外燴 酒會茶會 尾牙春酒 型態介紹 品酒微醺畫畫 餐廳推薦 高級素食 Travelfoodie Home
課程廚師到你家外燴顧問案例
 
 

旅行部落客

代言食旅物誌小村畫家囡囡小店服裝錢包筆袋水杯餐具手帕野餐墊環保餐具紙袋圍裙杯墊桌巾餐巾架紙杯盥洗袋保溫袋牛津袋便當袋襪子禮袋

 

生活 是一場風格秀

33歲上大學 近40歲成藝術新秀
長女為父還債 重拾畫筆找到快樂

羅嘉惠年輕時吃了很多苦,現在終於能從事自己喜歡的繪畫工作,作品被很多人欣賞。
【彭蕙珍╱台北報導】羅嘉惠高三時父親經商失敗、負債百萬,身為長女的她,無法升學,只能工作,為父還債、助弟妹完成學業。直到年過30才能尋夢,「33歲念大學時,我就立志一路不中斷念到博士。」一次澳洲行,她重拾畫筆,找到快樂,決定從外文系轉念藝術研究所。去年獲得國父紀念館「中山青年藝術獎」首獎肯定。

「國中時我很黑暗,因個性很敏感又不會表達,有一種鬱悶在心裡,成績是全班後3名。」嬸嬸問她,要不要去考中華藝術學校,高中3年她學油畫、水彩、版畫,「我很有興趣,因為努力有收獲。」

工廠餐廳四處打工
然而,高三那年父親做生意失敗,無法升學,在父親的安排下,頂下一間藝廊,「我去學裱褙,但是經營不善,1年就倒了。」於是,四處打工,畫佛像、到工廠、餐廳等,「爸爸的朋友到日本,想找個保母,他要我去,順便學日文。」
在日本,她上語言學校、商業專科學校秘書科,「生活很忙,晚上12點才能睡覺,身體不好,決定回來。」回台後在中日合作公司擔任日文翻譯,「公司在菲律賓有設廠,我發現英文很重要,想學好。」
33歲,她想念書、當學生,「花1年準備,第2輪才備取進中興大學外文系。」儘管和同學年紀相差逾一輪,她讀得很開心。「大三那年是個轉折,暑假決定考碩士班,辭掉工作到澳洲找同學,她的朋友經營一間餐廳想做藝文活動,於是問我,妳以前會畫畫,要不要畫來掛。」

得到首獎彷彿作夢
拾起畫筆,她找回快樂,「回來後方向大轉,我想走藝術。」她解釋:「語言是我的工具,畫畫是興趣。」準備作品集、上網找資料,「我不知道這個領域在幹嘛,也沒想說以後當藝術家,只是很想接觸。」幸運考上台灣藝術大學研究所,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畢業作品,被藝廊看中,簽下她。
「投入3年時間創作,比賽一直落選,連最有機會得到的南投國稅局比賽都被退件。」她感嘆:「我應該沒有比賽得獎的命。」在失意的時候卻接到通知,得到中山獎首獎,「那天我在學校,接到電話,整個人還像作夢一樣。」她笑道:「會不會頒獎的時候告訴我,他們看錯了名字。」
才40歲,走過許多風霜,羅嘉惠說:「我對創作很著迷,想持續下去,雖然未來怎麼走,也不知道。」正在讀博士班的她,作品透露的生命力被許多人欣賞,進而收藏,走進人生的下半場,她決定讓天賦自由。

作品連結家人感情
羅嘉惠的父親經商失敗後,媽媽身體也不好,後來中風,「爸爸照顧10幾年,後來妹妹回家幫忙。」兩個雙胞胎弟弟國中畢業後就到口紅工廠上班,「他們覺得做工太辛苦,高中念夜校,讀完大學及研究所,現在都在竹科上班。」
命運坎坷,大學時存了10幾萬,還被騙,「沒錢後,弟弟說,不用擔心,生活費他們會給我。」她說:「家人的感情很好,會互相幫忙。」考大學也是和妹妹一起讀,當同班同學。
她的作品以抽象為主,加入各式媒材,「爸爸以前是裱褙師父,我對紙有感情;媽媽以前修改衣服,家裡有很多碎布,我想將它們帶進作品。」她用作品連結和家人的感情。彭蕙珍

【羅嘉惠小檔案】
•年齡:1977年(40歲)
•學歷: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
研究所博士班(在學中)
•經歷:
18歲 頂下台中畫廊,學裱褙,1年關門
19歲 四處打工,畫佛像、餐廳、工廠等
23歲 到日本當保母
27歲 回台,台日技術公司當日文翻譯
33歲 考上中興大學外文系夜間部
36歲 台藝大美術系西畫組碩士班
39歲 讀台南藝術大學博士班,獲得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青年藝術獎」,首獎(中山獎)
•作品價格:一號約3000元

王雪沼 藝星藝廊老闆
【專家意見】驚為天人 尋覓簽約
3年前在國父紀念館台藝大畢業展看到羅嘉惠的作品,驚為天人,她的作品能看到生命力,感覺她很努力,有過一番掙扎。透過臉書找到她而簽約,不久後在Young Art展出,就被收藏。
喜歡她作品的人,大多是有典藏經驗的人,能夠了解她的內涵。她一路上協助弟妹,非科班卻考進台藝大研究所,代表有一定的水準。她得到「中山青年藝術獎」首獎,我高興了3天3夜,表示評審也肯定她的藝術天分。

新聞轉貼自網路

 

食旅物誌

 (by 大鳥.工作室)

即便是通訊簡便的今日,我仍然保持著書寫「明信片」的習慣,尤其喜歡在名信片上以手繪圖案取代文字訊息,自己接到明信片的同時,握在手上的像是一份過去時間裡的情感記錄,這種感覺是手機等簡訊無法替代的。

當我得知日本的忘年之交把我畫給他的名信片都一一貼在牆上,珍惜地欣賞著時,蒙發了我以這樣的形式表現作為自己移動記錄的想法。

【食旅物誌】展覽
地點台中:內巷 x 胡同 咖啡

「食旅物誌—明信片篇」裡,記錄了我三個月間移動過程中,對我具有特殊意義的食物,其間與我互動的人事物都留了一份味道在食物的滋味裡了;一趟旅行下來,食物永遠會是回憶不會或缺的一部份,往往因其視覺與味覺、觸覺等印象殘留,喚起我們情感記憶。

羅嘉惠ChiaHuiLuo

 

 

 



Travel foodie
Travel foodie 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中國台灣FeuilleDewMichelinAbout MuseaLinksnannanDEW 課程外燴餐飲顧問旅行Travel美食Food飲Drink餐廳Restaurant生活 Lifestyle台灣亞州歐洲大洋洲美洲推薦Dew文章調酒餐點設計QuestionnaireTaichung restaurant recommendations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