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foodie

Travel foodie

嶼 私廚
Catering

料理活動 中部外燴 酒會茶會 尾牙春酒 型態介紹 品酒微醺畫畫 餐廳推薦 高級素食 Travelfoodie Home
課程廚師到你家外燴顧問案例
 
 

美食部落客網站
海外旅遊 相簿集

 

友好連結

【風】Musea的世界旅行
內蒙古-囡囡愛旅行 ~中俄邊疆


邊遊邊畫之旅 內蒙古

旅程後記



偶遇 美玲小妹子

在紅花爾基往阿爾山的大巴上,認識了,在海拉爾當導遊的美玲小妹子,個子小小的她,在車上得知我一個人旅行,主動要帶我到鎮上繞繞,坐了幾小時的大巴終於到阿爾山,一下車美玲馬上幫我找住處,而且堅持一定要夠便宜才可以,很幸運的問到一間閣樓有洗手間,很夢幻的民宿,100元一晚,找到房間後,為了感謝她的幫忙想請他吃頓飯,想不到中國人性格出現,她覺得怎麼可以讓外地人請客,非得她來做東才行,用餐時有更多閒聊時間,原來美玲家在浙江,是為了網路認識的男友而遠走他鄉,但悲催的是,她一年見不著這男生幾次,還需要常常幫忙跑腿買東西,下廚煮大餐,一路來她一廂情願的付出,為一個不在身邊的男人,無怨無悔的付出,她自己講著講著都悲從中來...


圖片: 在海拉爾當導遊的美玲


圖片: 相聚又分離

告別後

回台灣的前一天晚上打了電話給小妹子,電話那頭傳來有點落寞的聲音,一問之下才得知原來阿爾山那次的帶團過程不是很愉快,讓她鬱卒了好幾天,說著說著小妹子也似乎振作了起來,管自己不管怎樣日子還是要好好過才是,是啊!快樂是一天,傷心是一天,男朋友已經夠讓她悲催了,別再讓自己日子難過了,打起精神來!


圖片:快樂是一天,傷心是一天

圖片: 生命的鑰匙要自己才能打開

沒有人是因為偶然進入我們的生命,每個在我們周圍,和我們有互動的人,都代表一些事,也許要教會我們什麼,或告訴我們些什麼。

注:網路新詞/「悲催」 指悲慘得催人淚下!是我們在路上新學到的句子,感覺美些時刻使用很貼切。


圖片:紅花爾基教會我的事

圖片:陰雨天

偶遇 紅衣小女孩

在臨江受到我們的貴人“巴特爾”的熱情招待,說招待其實應該是贊助,因為半路攔車的關係認識了蒙族人巴特爾,他是夏天時來到臨江經營民宿的老闆,為人豪爽重義氣更是不拘小節,原本我們離開四維後可能淪落到沒有地方住的窘境,但還好因為巴特爾的及時出現幫忙我們的旅程順利了許多,但也緊接著影響到我們接下來的行程。
在臨江住了兩三天之後,我們決定往更鄉下而且沒有觀光客的“安平”去long stay,出發前巴特爾早已為我們安排好安平那邊的住宿,還有安排好他朋友的車順道來載我們一程,因為前往安平除了自駕車不然就得要包車前往,出發這天吃完早餐我們在旅店等著車子來接,等了好一會後來了一輛廂型車,裡頭除了年輕司機外還有一對美麗可愛的母女檔,小女孩相當的活潑大方,母親則還相當的年輕,他們是住在南京,媽媽擔任中醫師工作,是趁著暑假期間帶女兒來蒙古大草原走走看看,自己也順便來渡假放鬆心情。
離開臨江前小女孩還吵著要先騎完馬才肯上車,我們一車包括巴特爾六人,在綿綿細雨中離開了臨江,車子開往安平的路上,巴特爾也特意請司機小劉帶我們到一些景點像是老鷹嘴或是幾處漂亮的山丘,停車讓我們走一走拍拍照,一路上我們發現小女孩特別不怕生,不時的唱歌給我們聽,而且也特別愛黏著巴特爾,巴特爾也不吝嗇給予小女孩熱情關愛,就這樣停停走走我們來到煙雨矇矇煙囪冒著炊煙的安平小村,這裡的確是個非常寧靜的地方,完全符合我們的小村之旅的樣貌。

找到民宿後巴特爾確認我們都妥當之後,他就得要趕忙搭另一台友人的車回到臨江忙旅店的事了,很感謝他百忙中還特地陪我們一程,我們實在是太幸運了!我們和巴特爾依依不捨的擁抱道別後,
接下就只剩下我們和南京來的母女和司機,我們在民宿確認好住房後,我和伙伴小蝦討論接下來的計劃,我們都很喜歡安平這邊的寧靜安詳,就連民宿的主人都相當的親切可愛,有種感覺像是住在農村的親戚家裡,但就在我們討論的同時,那對母女也加入討論,母親強烈建議我們可以和他們拼車一起旅行,他把接下來他們即將拜訪的幾個重要的景點及特別的地方說給我們聽,其中像是我們也嚮往到敖鄉住在鄂溫克族人的“撮羅子”,還有住在草原上的蒙古包吃烤全羊等等行程,我的夥伴小蝦馬上被這吸引人的行程給洗腦了,完全忘了小村的淳樸可愛,

詢問我的意見,我左思右想之際小女孩那渴望我們跟他們同行的眼神,我似乎也被打動了,沒等我回應小女孩已像隻無尾熊一樣緊緊地抱住我,不讓我有說“不”這句話的餘地,小女孩的這一抱我就不得不跟他們一塊走了,決定改變我們的計劃前我努力說服自己,好吧!旅行本來就不會是按著計劃走,總是有太多的變數,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也趕不上一句話,反正都是在旅行不是嗎?我們在民宿吃完午餐後便繼續搭上母女倆的包車往下一個目的地出發,也告別了無緣的安平。

在接下來的幾天行程完全是顛覆了我們之前緩慢安靜悠悠的旅行步調,取而代之的是變成事歡樂滿車廂的寫照,小女孩叫做“張馨丹”母親叫“張藍天“,我想可能是因為單親的關係小女孩特別黏男生,車上就我還有司機是男的,但因為司機小劉已經讓小女孩失去新鮮感,小女孩除了不時要我抱抱外,不然就是要我陪她玩遊戲或角色扮演,心血來潮也會唱歌唱不停(歌聲相當不錯),我們完全是無法有一刻是安靜或是做自己想做的事,除了我們自編故事說給她聽外不然就是她玩到累了自己睡著,我們才能有安靜的時刻,我們似乎有著特有的默契在這旅程中。

在有小女孩陪伴的幾日時光中,雖然有時會覺得時間一直被打擾佔用,但試著用不同的角度或方式跟著小女孩享受旅行的點滴,我好像覺得自己也回到童年的時光,有時又覺得自己是可以給予許多快樂歡笑的角色也覺得開心,小孩要的不多,只需要一點點的陪伴他似乎就會很開心很滿足,就連我們隨便編出的爛故事他都聽得入神,小女孩看我愛畫畫也跟著我邊遊邊畫了起來,我們在草原上靜在敖鄉的鄂溫克部落為小鹿畫畫,我們就一搭一唱起來,有小女孩在的時候就充滿歡笑聲, 這段旅程雖是個意外之旅,但其實也給了我不一樣的旅行視野,即使旅行結束了,但腦海中還是不時浮現我和小女孩合唱的『呼倫貝爾大草原…』

我的心愛在天邊,天邊有一片遼闊的大草原,
草原茫茫天地間,潔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邊,
我的心愛在高山,高山深處是巍巍大興安,
林海茫茫雲霧間,矯健的雄鷹俯瞰著草原,
呼倫貝爾大草原,白雲朵朵飄在我心間,
呼倫貝爾大內幕草原,我的心愛我的思戀,

我的心愛在河灣,額日古納河穿過那大草原,
草原母親我愛你,深深的河水深深的祝願,

呼倫貝爾大草原,白雲朵朵飄在我心間,
呼倫貝爾大草原,我的心愛我的思戀。


圖片: 一起讀故事

圖片: 田野探險

圖片: 畫筆下的小女孩

圖片: 一起跳舞



馴鹿的故鄉-敖魯古雅使鹿部落
敖魯古雅使鹿部落,原本沒有在行程計畫裡頭的點,第一次聽到這名詞還是在恩和騎馬時聽一位大叔跟我們提到的,因為形容得太美好讓我們對於它有點過多的想像,但實際卻是跟我們的想像有點落差….。


圖片: 過多的想像 放牧馴鹿

現在的敖魯古雅使鹿部落建於2003年以後,是隨著敖鄉整體生態搬遷以後建立的,分為現代生活區和原生態生活區兩大部分。

300多年前,敖魯古雅鄂溫克人的祖先從勒拿河流域遷徙到額爾古納河流域。敖魯古雅使鹿部落過去一直以在大興安嶺深山放牧馴鹿和打獵為主要經濟來源,敖魯古雅使鹿部落以遊獵而聞名。敖魯古雅使鹿部落具特色民俗文化成了居民賴以為生的契機。

前往敖魯古雅使鹿部落,從主園區旁邊的小徑走進去,需門票費30元。


圖片: 路邊小徑走進去

敖鄉,敖魯古雅 鄂溫克人,在深山林內以馴鹿、穿獸皮吃獸肉、住樺樹皮搭建的樺樹皮屋,但牧區的鄂溫客人住在蒙古包,獵區的鄂溫克人住在“撮羅子“,但最後還是被迫遷移離開原始森林部落,是中國最後走出森林的少數名族,聽說目前在使鹿部落只有兩百多個獵民在敖鄉居住。


圖片:林子深處

圖片: 樹皮搭建的特殊風格小屋

整個園區除了有馴鹿的林子外還有鄂溫克族的傳統帳篷,裡頭展示著部落裡使用的器具,搬來此地後,這些日常用品變成了文物。

步道便利遊客走動,隨時旁邊都會有馴鹿出現,林子裡,可以看到灑了一地的光影,冷不防鹿群出現,切記不要摸鹿茸 軟軟的時候它們會感到疼痛,很多遊客摸,好心痛,我一直雞婆的叮嚀大家不要亂摸,繼續逛著園區,小模特兒,頑皮地跑來跑去,後來見到了馴鹿群休憩地,帥氣的馴鹿,氣定神閒的休息著,來去的遊客,似乎不關已事,一旁松鼠們,好像跟居民混熟,不停吃吃吃。
圖片: 愛吃的松鼠

停留時刻,就是重要的寫生時間,小女孩見我畫起鹿群,也吵著要為牠們畫張圖,鹿群也乖乖的或躺或站地擺好姿勢讓我們畫個夠,似乎也習慣來來往往的人群了。


圖片: 愛湊熱鬧的小朋友

圖片: 寫生中

列巴 好好吃,此行最大亮點
對於這次的史鹿部落走讀留給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鄂溫克人運用酸鹿奶製作的列巴(麵包),沒辦法對於採用傳統作法,炭火烤的麵包有總莫名的愛戀,就連鹿群也被香味給吸引來,真想天天可以吃到它,當然這邊還有許多用藍莓製成的優格還有冰淇淋等食品都相當的受大家喜愛,但因為太好吃了我一下子吃太多,肚子有點怪怪的~


圖片: 炭烤大列巴

黃昏了,跟馴鹿們道了別,希望他們健康快樂。

晚上原本以為我們可以住在鹿皮搭建的”撮羅子“裡,但最後是在園區後方整排規劃良好的豪華小木屋住下,似乎鄂溫克人也住不慣這,紛紛留下空屋或是分租出去,形成相當詭異的聚落群。


圖片: 豪華小木屋

圖片: 被搬遷的部落

圖片: 鄂溫克族原住民

圖片: 使鹿部落

 

 



一個人旅行,看到的風景都不一樣了

真輔繪畫歷程,展示邊疆人們的生活方式,豐富多彩的居民生活,田野風光外,表達新生代的旅行態度,是在於體驗多元化的文化價值。

往哪個方向走?有時成了旅行中一種有趣的遊戲,但不管往哪走都會遇到不同的風景。

這天來到紅花爾基鎮的街上,認識了蒙族的牧民“畢力格”一家人,原來我們也是搭同一班巴士來到這小鎮,畢力格不是來這小鎮玩的,而是接從城裡來這裡過暑假的妻小,晚上我們住同一民宿,隔天一早他們還得再包車到幾百公里外山上的家,他們邀我同行要不是我趕時間我還真想跟著他們一起上山體驗一下,我們特別投緣小女孩知道我會畫畫,更是對我的畫冊和畫筆充滿好奇,我們一起找住宿一起吃晚餐,原本我想請他們一家人吃飯的,但最後我根本抵不過畢力格的熱請,晚餐很不好意思的讓他們給請了,晚餐閒聊中我才得知原來他們一家人團聚一年只有那麼一次或兩次,因為畢力格放牧生活必需一個人在山上,老婆是漢人所以就待在城市照顧小孩上學,這樣的生活真的是很不容易,看他們生了三個小孩我不僅好奇的問說,在中國不是都只能生一個? 他們回答說原來少數民族是可以多生的,還有現在政府好像也有比較寬松了,我想只靠畢力格一個人在山上放牧賺錢養家應該也是挺辛苦的,但看到他們一家和樂的情境也覺得相當幸福。

圖片: 畢力格一家人


 

 

一個人旅行,其實不會是只有自己,在巴士上在路上在每個轉角都有不期而遇的新朋友,我們交換彼此的旅行或是生命故事,有時我也成了他們的一部分,他們也成了我旅行故事和我畫筆下的一部分,我喜歡這樣的不期而遇,這或許也是旅行吸引人的部分吧!

 

 

 

攻略

內蒙古 呼倫貝爾 阿爾山南北環線

基本天數可排
7天~15天皆可,因我們是慢遊路線,此次我們總共安排了約23天左右,走完
海拉爾>拉不大林>恩和>室韋>臨江>臨江>根河/敖鄉(使鹿部落)> 黑山頭(宿蒙古包)>滿州里>紅花爾基鎮>阿爾山


 

畫筆下的一部分

此次旅遊重要景點

1.大興安嶺林區腹地---呼倫貝爾草原
2.亞洲最大最美濕地---根河濕地
3.榮獲吉尼斯世界記錄的---套娃廣場
4.滿州里---二子湖
5.百年歷史的俄羅斯民居及成片的白樺林
6.遠觀對岸俄羅斯村莊,參觀百年木刻楞民居
7. 恩和俄羅斯民族鄉---中國唯一俄羅斯民族鄉
8. 第一濕地---額爾古納濕地(根河濕地)
9. 臨江鷹嘴崖

 

綜合資訊

當地交通人多可包車,人少可搭客車

海拉爾→拉不大林新客運站開啟 36元/位

滿州里客運站拉不大林→恩河(客運車27元,每天只有3班次,分別是9:30往吉拉林路過恩河路口、 約11點會到達恩河路口、從路口走到市鎮約30分鐘、第二班車是12:10往七卡,路過恩河市鎮、第三班車是14:30直接到達恩河市鎮)

恩河→室韋(請注意當地人不稱室韋而稱吉拉林)(客運車20元,每日只有一班車,需至恩河路口等過路車,大約11點會到達恩河路口)

室韋→臨江(我們搭了便車,但也可包車)
莫爾道戈→滿州里(包車 淡旺季500-700間)
滿州裡→海拉爾(客運車,旺季每小時一班,早上9:00排隊上車)

特別提一下在拉不大林到恩河這一段,我們上了車慶幸有提前買票,旺季可是滿座啊,可和當地居民聊聊天、交交朋友,她們也會告訴你哪裡好吃哪裡好玩!
想包車者,包車師傅有好有壞,但總是受制於人,拉不大林客運站前一推計程車,包一趟只需約200人幣,可以沿途下車拍照,路邊小吃攤一堆,自己選擇,拉不大林手把肉聞名可以試看看,客運站旁有市場,便宜又好吃。


圖片: 買票一直被插隊

圖片: 包車豪華行

早餐(經典大列巴及小菜)+鮮奶
內蒙特色還有鹹奶茶、大列巴、小米粥及一些醃菜,可以配饅頭,饅頭又大又扎實,往往一頓早餐單是主食就有三種,早上現擠煮開的鮮奶,實在是好飽,家家戶戶後邊豐富的菜園子,有賣餐的旅店,各類菜都有客人點菜後,廚師會去現摘,天然的冰箱,無毒自然,花朵蔬菜開得燦爛。

念念不忘羊肉串必嚐羊肉料理
中國到處可見的烤孜然羊肉串外,此行我最愛的是手把羊或稱手把肉
是內蒙古著名的民族傳統菜,用羊肉烹製而成,進餐廳先選羊肉部位,就餐時須用小刀切小塊而食,沾韭菜醬、芝麻醬…等多種醬料,極具民族特色,醇香味美,搭配一碗羊湯麵及雪花啤酒超讚。

住宿我們是到了再找,旺季是比較難找且貴很多,不過房間看喜歡再入住,有分有廁所的套間,公用廁所的普間,還有多人住的青年旅館,一切可依照預算去挑選,一些中國訂房網站也很好用,但需要當地手機以利聯絡與訊息通知。

某段旅程感想
室韋到臨江這天,真輔與從哈爾濱來的單車旅者聊天交換意見,我趕忙開始找可有Taxi或便車可搭,走到一家賣酒雜貨商店前,見有輛迷你小車停在前面,一位男士忙上忙下的把後座堆滿洋蔥與米,我小小聲問說,請問你是到臨江嗎?可否載我一程,他指了指堆滿東西的後座說沒位置耶,正疑惑時他打電話給另一位老闆,原來他幫我張羅著,隨後他清出一個空間讓我坐進,真輔就搭另一台老闆的車前往臨江,我們第二段搭便車的經歷也順利完成。
這村子隱在山谷中,木愣屋及田園風光比室韋好太多了,當晚我們下榻巴特爾的民宿,老闆把臨時讓出來的屋子給我們還便宜了,豪爽的個性表露無遺,簡單梳洗後,我們就到村子中走走,沿著小徑走上山坡有間小小屋佇立在坡上,左邊有一大片油菜花田,開闊的景色令人精神一振,沿路我們也問了幾間民宿,但也都客滿了,心想如果沒遇見巴特爾,此行我們必定會背著大包小包,辛苦折騰,所以旅途中往往會充滿了麻煩但也會有許多人會來幫助喔。


圖片: 饅頭和花捲

圖片: 新鮮蔬果

圖片: 當地產白磨菇

圖片: 草原沾醬

未來

歸來後的心情

心還繫著大草原上朋友們的親切爽朗笑容,想念那邊的大草原還有伸手可及的藍天白雲,路上哼的那些歌和那自在悠閒的生活步調,每次心煩氣躁時只要抬頭看看藍天白雲,總也會讓我想到曾經到過的那片草原。

但心中不免也擔憂著日益被破壞的草原,這幾年從都市回到自己家鄉後,也參與了地方上的社區營造活動,每一年我會刻意安排自己到不同國家旅行走讀,每一次的旅行我都習慣看看不同國家感受不同的風土民情,也藉此吸收不同文化給我的衝擊即反思,旅行雖然告一段落,但這趟的所見所聞才正開始在心中發酵。

不同的看法
這趟邊疆蒙古行歸來後,也讓我重新思考自己在這幾年參與社區營造的活動的過程中,有些值得思考的地方,深深的感受到一個地方的文化特色是需要被保存被珍惜的,但也往往會有許多的阻礙讓維護的工作變成是最難的一環,教育村民跟維護文化是重要的。
很遺憾這次旅行中我發現草原上的天然資源正慢慢在消逝,人心開始被金錢或利益所迷惑,草原上的生態被破壞,無人能管的無奈 只能任憑被不斷的開發,但願有關心這片自然生態的在地人或是政府站出來,搶救這草原別讓上帝恩賜的禮物再繼續被破壞下去,不然一心想要發展滿足觀光客或是營利為目的的話,最後遺留下來的可能就是許多格格不入的建築跟垃圾髒亂,保留才是長久之計的概念,變成教育村民的最難一環。

未來還是期待再次的造訪大陸各地,在這次的邊疆之旅的途中,我們也接觸到不同省份的旅客朋友,彼此分享了不同的文化和背景,對於他方充滿好奇,中國大陸地廣物博我們也期許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機會。我們也計畫接下來還要持續在安排到大陸不同區域或是回到去過的地方拜訪老朋友,更想看看我們曾到過的地方有些什麼樣的改變,我更期待能用畫筆繼續在中國大陸不同的省份,畫出和記錄更多有趣的人事地物,分享給兩岸同胞,我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旅讀把在路上的所見所聞,藉由不同的管道把它們分享出去。


旅行紀錄片:
邊遊邊畫,邊疆行


旅程分享

張真輔插畫電子書:
上集 下集

Travel foodie
Travel foodie 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中國台灣FeuilleDewMichelinAbout MuseaLinksnannanDEW 課程外燴餐飲顧問旅行Travel美食Food飲Drink餐廳Restaurant生活 Lifestyle台灣亞州歐洲大洋洲美洲推薦Dew文章調酒餐點設計QuestionnaireTaichung restaurant recommendations聚會